跳到主要內容區

社團簡介

ImgDesc
  華岡合氣道社創立於民國61年,屬於體能性「中」的習武性社團。
  現任行政輔導老師為課外活動指導組的廖國權老師。
  創立至今已進入第50個年頭。

  創社之初,指導老師聘請不易,乃請託「中華民國合氣道推廣訓練協進會」派人上山專人指導,並成為協進會中的一個團體。師範王武雄老師<七段>於民國71年開始擔任社上的指導老師一職,後王老師因成為協進會的全國首席師範,事務繁忙,乃指派協進會新生總部道館的廖文軍教練<四段>擔任指導老師。民國88年,指導老師更替為新生總部道館的盧福中教練<三段>。歷經兩年半,在民國91年,指導老師再度更替為廖文軍教練。

  由於合氣道在國內,不是廣為人知的武術,由於如此,合氣道之招攬新生並不容易,但在全體社員之努力下,在社團活動時,仍能維持一定的參加人數。在校內,除例行的社課(團練)之外,不定期舉辦各種活動,增進社員之間的感情和想法之交流,並在學校推廣合氣道。在校外,對於協進會所舉辦的各種重要活動(如:演武、中正盃等)都全力參與,也與他校的合氣道社交流,其目的不外乎進行技法的觀摩,增加經驗,以精進自身的技法,了解外校之風格,並求得好成績。

  以往例行活動的場地,皆使用學校體育課舖設的室內軟墊,由於軟墊軟度不足,社員時常面臨練習不慎,可能造成受傷的危險,偶有社員因此受傷而不得不暫時中斷練習。幸運的是,道館的學長在民國93年暑假贈與我們50片綠波墊,才轉換了原本處處是危機的環境,墊子也成為社團珍貴的資產,接著,民國94年下半年終盼學校的體育館(大孝館)落成,與體育室及柔道校隊協商得以借用柔道教室,不只如此,柔道教室更於民國102年擴大場地範圍,設備更為齊全,除了可容納更多之人員外,綠波墊更為新穎,至此,本社有此令修習合氣道同好欽羨之絕佳練習環境,望後輩新生可保持一顆感恩的心,愛惜使用這商借不易的頂級教室。希望社員能夠保持著習武之人學習武術的心情,朝合氣道的道路持續邁進,使華岡合氣道社這個歷史悠久的社團,能在文化大學持久的延續下去。

  109年遇上大型傳染病疫情,在左智仁學長的帶領下,社員們依照衛福部及學校宣導、規定,保持安全距離、戴口罩、確實清潔手部,並且在通風的教室上課。即使遇上疫情,大家仍然有熱忱的參與,希望能疫情減緩、恢復到設備較完善、空間充足的上課模式。
  民國 110 年 5 月,臺灣疫情急速升溫,社團因應防疫措施,109下學期終止一切社團相關所有活動。
 
  政府宣布三級警戒,四個月後,確診人數下降,疫情趨緩,社團於民國 110 年 9 月暫時恢復社團活動,為了大家安全,嚴格落實量體溫、噴酒精、佩戴口罩並禁止飲食,疫情讓社員們更加團結一心,一旦發現疫情最新狀況就會互相告知、互相照顧。

 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,民國 111 年 5 月 1 日,於孫立人將軍官邸舉辦五十周年之社慶活動,一同舉杯歡慶華岡合氣道社年滿五十歲,邀請眾多畢業學長姐參加,也在當日播放充滿紀念價值的回顧影片及社歌,還有準備許多社團相關回憶的獎品供抽獎,讓當日成為社員們心中最有意義的一天。

  社慶結束後,民國 111 年 5 月中旬,校內疫情急速升溫,眾多課程採取遠距教學至期末,社團也因應防疫措施,無限期終止一切實體相關社團活動,待疫情穩定再另行發布最新公告。

  民國 111 年 9 月下旬,隨著開學,社團在依循學校及政府的規定下,嚴格執行消毒、實名制、量體溫,恢復社團活動。